指導大學生國科會計畫


大學部學生若有興趣提早接觸學術研究,本人很樂意給予額外的指導,2014年指導學生楊孟勳提出申請計畫「具安全性與公平性之雲端摸彩系統及APP開發之研究(103-2815-C-005-034-E)」獲得通過。

 


2009年指導的一位學生在正式進行專題之前即完成一篇研究成果投稿至研討會發表「葉俞晨、陳育毅、許志義, 以T-Plan策略技術藍圖探討台灣數位家庭的未來發展, 2009電子商務與數位生活研討會(Conference on e-Commerce and Digital Life 2009), pp.14-27, March 14, 2009.」。於是,本人鼓勵這位學生將此具有學術價值的研究進一步延伸構想提出大專學生國科會計畫申請,此計畫「以T-Plan策略技術藍圖探討企業2.0的趨勢發展(98-2815-C-005-045-H)」獲得通過。經過大學時期提早接觸研究,這位學生畢業後直接申請英國的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碩士班學程The MSc Technology Entrepreneurship learning programme,也於碩士畢業後爭取到英國的工作機會。


計畫摘要:在企業垂直整合跨國經營之趨勢,希望強化部門間的協同合作,而在企業運作流程中,也期望改善業務人員和IT人員的溝通和設計,就在這企業管理日漸困難之下,Web 2.0發展逐漸多元與成熟,逐漸蔓延到企業應用領域,成為企業資訊系統管理的重要發展。企業2.0最初由哈佛商學院教授Andrew McAfee所定義,他認為是指:針對企業來使用促進協同作業的自由型態應用軟體系統,目的在於提供Web 2.0應用工具來解決困擾企業運作,降低員工對於使用內部平台的困難,自動能夠在短時間利用已有的工具去作檔歸檔、知識分享,而進一步利用集體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降低公司運作成本,創造意想不到的價值與更有競爭力的企業新型態。然而,對於企業2.0趨勢下需要的產品與服務還算不完備,其市場還有待開發,而且似乎還沒有明朗化的發展方向。因此,本研究目標是應用T-Plan策略技術藍圖對企業2.0相關產業發展做結構性的分析,以圖表方式呈現技術的過去發展軌跡、現在的進展及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同時參照時間軸探討技術本身、技術與其他因子交互作用的變化情況,比較未來願景與現在發展的落差,將有助於預測企業2.0的未來發展趨勢,也能給予企業更有價值的的參考資訊以規劃未來的企業資訊系統。

© 2013 iPRESS.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