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撰教材及製作教學網站



  • 「資管人素養」課程部落格
    本系大學部課程規劃為一年級新生安排「資管人素養」這樣的課程,由導師啟發新生對自己的未來專業定位有所認識,希望讓同學能設定目標要求自己在大學四年內應學會哪些專業,以及預先對未來工作職場做好準備。本人在這樣的課程中安排了一些認識資管人專業的題材,讓新生能廣泛瞭解應學習的資管專業能力,才知道如何累積更多的競爭力、為自己預約一個未來。
  •  「HTML5多媒體」課程教材
    「多媒體系統」為校訂人文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學程所規劃的課程,在考量跨院系學生在專業背景不同的情況下培育多媒體應用能力。擔任此課程授課老師已有五年,累積的教材相當豐富,在影像處理、部落格製作、多媒體動畫影片製作等均有示範作品與教學範例提供學習參考,而近年手機應用快速成長,也在課程中納入手機HTML5網頁與APP設計之教學內容。
  •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教材
    「管理資訊系統」為本系必修課程,是資管系學生奠定專業基石的課程,擔任此課程授課老師已有六年,累積的教材相當豐富,每個探討主題除了製作簡報檔案輔助課堂教學,更是經常更新相關的案例資訊,豐富了授課主題在進行互動討論的參考觀點,而有更多超出課堂探討主題的案例資訊也整理在另外的部落格。
    特別值得一提的,本人的教學理念是在課堂上導引學生透過討論、練習、回顧,在學習過程中能夠讓學生高度參與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所以,在這個課程中,會指派學生分組針對課堂議題進行資料蒐集彙整報告,而除了在課堂上進行報告之外,也必須將報告內容彙整於此課程專設的部落格,讓修習此課程的所有學生可以彼此觀摩學習。
  • 「電子商務安全」課程教材
    「電子商務安全」為校訂資通安全管理與應用學程(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推動資電領域重點專業學程)所規劃的課程,在考量跨院系學生在專業背景不同的情況下探討現實電子商務環境下的安全議題。擔任此課程授課老師已有五年,累積的教材相當豐富,每個探討主題至少都會輔以相關影片做介紹,能讓非資訊背景的學生很快瞭解重點,而資訊科系學生也能因此對於探討議題的印象更加深刻,而近年RFID快速廣泛應用於電子商務環境,也立即在課程中納入豐富的教學內容。
    特別值得一提的,本人的教學理念是在課堂上導引學生透過討論、練習、回顧,在學習過程中能夠讓學生高度參與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所以,在這個課程中,會指派學生分組針對課堂議題進行資料蒐集彙整報告,而除了在課堂上進行報告之外,也必須將報告內容及課堂心得放在自己的學習部落格上,然後公告彙整此課程所有學生的部落格,讓修習此課程的所有學生可以彼此觀摩學習。
  • 「高等電子商務」課程教材
    「高等電子商務」為本系碩士班課程,每年挑選較熱門的電子商務議題於課堂上進行主題深度研究討論,從Web1.0、Web2.0、Social Network、到現在最熱門的U-Commerce均是進行過的探討主題。擔任此課程授課老師已有五年,累積研究案例資訊豐富。
  • 特別值得一提的,本人的教學理念是在課堂上導引學生透過討論、練習、回顧,在學習過程中能夠讓學生高度參與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所以,在這個課程中,會指派學生分組針對課堂議題進行資料蒐集彙整報告,而除了在課堂上進行報告之外,也必須將報告內容彙整於此課程專設的部落格,讓修習此課程的所有學生可以彼此觀摩學習。
  • 其他新穎性或開放性教材
    本人在教材編撰方面一向是積極創新的,在兼任本校行政主管之前(96~99學年度兼任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校務系統組組長),每年均有主持或參與研製課程教材獲得補助計畫,而後因為行政工作繁重在這方面投入較少。但是本人會將自己製作的教材精選一部份公開發佈於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的講義王網站與各界人士分享。在此平台上,除了分享自己教學使用的教材,也曾將行政工作上的管理實務經驗製成教材,像是在暨南大學及靜宜大學演講「行動學習、解決問題–以中興大學計資中心案例探討」(2010年11&12月)獲得熱烈迴響後,也將教材上傳至此平台與各界分享。近五年,本人發佈於講義王網站共計42份教材,每份教材都有數千次高瀏覽率,也有多份教材進入熱門下載排行,顯見這些教材的創新深獲各界人士愛好採用。

© 2013 iPRESS.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